malate

基本来说不写了。

[钟姜]戏如人生-02

!ATTENTION

【这文坑了】

真三形象的娱乐圈paro,大蛇2U捏他,与历史人物无关,OOC;

文中提到的片都是ooc天雷版,和真实事件也没什么关系,请不要按照常理理解;

没有真爱,请注意回避;

影视相关知识没考究过,都是胡扯;流水账大纲体。


[01]


————————————————————————————


02

 

钟会进入剧组的时候,已经开拍了有几周时间。他不是主角,戏份从中段才开始,自然也没有一开始就进剧组待命。

其实在《屠魔记》故事中,钟会勉强算个重要角色,姜维的存在感就要薄弱的多了,一共加起来也没几个镜头,还基本都是为了完整钟会饰演的钟季。钟季和司马昭演的司马尚从小一起长大,感情深厚;和姜维饰演的姜约不打不相识,二人共同战斗在防卫妖魔的前线,是一对生死相托的战友。他们俩在司马尚组队完毕后出现,作为地主接待了主角一行。在一次袭击中,钟季救了一名少女并与她相爱,然而众人却查明这名少女其实是一只狐妖,便要将她击杀。狐妖在冲突中死在钟季怀里,从此钟季便与主角团队分道扬镳。而后收服了狐妖的亲姐姐,在大狐狸的帮助下统领众妖成了新一任boss。最后钟季和大狐狸都被伟光正的司马尚带着一干主角杀了个干净,一个无聊透顶的完美大结局。姜约的戏份就只有钟季跳反之前,和最后大决战时跟钟季嘴炮着对打这么一点。之所以特意在宣传里提到,也不过是为了消费他们俩那点人气。

钟会刚看到剧本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是邓艾写的。这么宛如智障的设定,这么中规中矩的发展,这么温暖人心的结局,还不是贺岁喜剧片,不扑简直天理难容。如果不是司马昭亲自找上门来,这烂片压根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然而司马昭不但亲自登门,还一脸傻笑地“求”他出演。原因无他,他哥看上这剧本了。

按理说以司马师的审美万万不至于看上这种三流剧本,但正如邓艾正常的水平也没有这么抽风。不知怎地这俩就一拍即合,不但打算拍,还顺利地拉到了投资。对于司马师来说拉投资从来不是什么难事,一个是他导的电影本身就卖得出去,再有一个,投资的就是他亲爸。

这片虽烂,但居然出人意料的很讨大家喜欢。不仅有他们司马家的掺和,还拖来了老对头,大德娱乐。诸葛亮更是大手笔,不但干净利落的找来了马超主演,一句话就叫来了日本影帝级别的竹中半兵卫。半兵卫又拉上了得过影后的玉藻前演反派九尾狐,介绍了金牌编剧毛利元就和妲己为邓艾的剧本润色。再加上姜维、关银屏等人气演员,整个剧组星光熠熠简直无可挑剔。

有这阵容拍点什么不好?非要拍雷片。但似乎现在越是豪华的阵容,最后拍出来的成果就越是惨不忍睹。

邓艾还有个毛病,不会起名。纵观他的作品,几乎所有的角色都是直接用演员的姓,再加上随便找来一个字,简单粗暴,非常无趣。一直以来也没个助理给他想点新花样,这也成为了他的特色之一。换句话说,在剧本最终成型之前,他就已经想好每个角色应该是谁来演了。和一般的编剧不一样,邓艾从一出道就是给他们天命传媒干活,作品在完成之前就能确定合作导演。所以基本他的选角,就是和导演达成一致的结果。

钟季这个角色,戏份不多不少,虽然智商堪忧还是个谜之恋爱脑,但好歹半途跳反,还算有些话题。后面又收了一堆妖精当小弟,时髦值也勉强够了。邓艾给他安排的这个角色除了最后又死了,在整部电影里也算不比三个主角差。

司马昭对着钟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大意是你看我们这么屌,为什么不加入进来呢!

……要他说,这烂片压根就不应该拍。

然而毕竟姓司马的是他老板,老板拍了板,他这种签了卖身契的小弟撑死了象征性的表表态,也不能真的硬着头皮说要拒。再者说了,司马昭都跟着丢人现眼,他又有啥可怕的。

司马昭还一副和善说,对剧本和选角有什么意见可以提,大家一起商量。钟会很想说对剧本意见大了,这选角也是稀巴烂——但是原因同上。最终也只呵呵一笑,说你们开心就好。

没有指手画脚的结果就是,钟会在片场外面撞见了同一天进组的姜维。姜维没戴墨镜,只扣了顶巨傻的鸭舌帽,身上穿的也破破烂烂活脱脱一个工科死宅。要不是露着脸,说是来送盒饭的都信。

姜维低着头神色匆匆,差一步快撞到钟会才啊地一声停了下来。他脸上的惊讶只持续了一秒就换上了一张热切而兴奋的笑脸,说道:“这不是钟先生吗,好久不见。”

作为相隔近四年的第一句问候,这句好久不见说的真是恰如其分。

 

《屠魔记》作为一部架空奇幻电影,造型上基本跟古装剧没什么区别,还比一般的古装剧要清淡一点,没有什么五颜六色的飘带和金光闪闪的头饰。或是因为主造型师是同一位,整体上都跟当年的《困兽之斗》大同小异。钟会心里明白,这是为了蹭上当年的粉丝,营造话题。但《困兽之斗》之所以叫好又叫座,是因为剧情过硬,制作也无可挑剔。观众又不是傻,没理由因为当年吃过一顿美味就连带五年后同一个厨子煮的方便面也跟着买单。恐怕越是跟美好的回忆捆绑,最后被骂的就越惨。

——再者说了,当年因为《困》火的是他和姜维。如今这烂片,他俩一个是智商约等于0的反派,一个是戏份等于背景的路人。就算是炒也似乎炒不成同一盘。

钟会化好妆,第一场戏就是和姜维的对手戏。由于演他恋人和九尾狐的玉藻前还没进组,所以他和司马昭以及姜维的戏份都放在了前面。

这一场是拍他和姜维在与妖魔对打时多么的心有灵犀。由于怪物们都要后期用电脑制作,所以真正需要做的就是在绿幕前和穿着动捕设备的替身互殴。要脑补自己身处一片荒野,周遭危机四伏,面前是凶狠的敌人,同时还不能忘了武指编排的动作。钟会不是第一天出来演戏了,这点还算不上什么问题,几个替身也表现出色,这场没有什么卵用只是为了表现他俩有多帅的戏顺顺利利进行到了最后。

这是一场恶斗。两人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击退了来袭的妖群,却也累得筋疲力尽,瘫在地上一动也不想动。浑身上下溅满了妖怪腥臭的血液,在地上一滚,又蹭了一身的泥。但他们谁都没心思去管自己是什么形象了,能活着,能看见明天的太阳,就已经是最幸福的事了。

姜约长呼了一口气,感觉胸中激荡的心跳终于平静了下来。他的右腿被不知道谁的长指甲划了一道大口子,皮肉翻在外面,汩汩地正往外流着血。所以翻身蹦起来的时候跛着一只脚,差点没又栽到地上。姜约伸了个懒腰,后背抻得咔咔作响。他看着一地尸体,说道:“真不知道这什么时候才算个完。”

钟季也坐起身来。他单手撑在地上,看着姜约吸着凉气数自己胳膊上的伤口,看着对方的马尾在风中像旗帜般飘扬。

“收拾收拾回去吧,天要黑了。”他逆着光,脸庞隐藏在阴影中,只有一双眼睛像光源一样亮晶晶地燃烧着火焰。姜约,是姜维弯下腰,对着他伸出手来——

“卡!”

“钟老二你干啥呢看傻啦!”司马昭站在导演的后面,拿着剧本卷成的话筒一脸狗腿地喊道。钟会捡起脚下的假石头就往声音的方向扔去:“闭嘴!”然而刚才走神的也确实是他。

钟会和司马昭是货真价实的发小,自然说话没那么多讲究。姜维就不一样了,作为一个外援,他站在旁边挂着一脸标准的微笑。等那两人闹完了,恰到好处地开口说道:“我们再来一遍吧?”

犯了这样低级错误,钟会本身就憋着一股火。归根到底还是要赖姜维。但看对方毫不在意的专业态度,也不知道是完全没有意识到,还是故意忽略。不管是哪种,都无疑是雪上加霜——钟会找不到话说,自暴自弃地往地上重重一躺,扬起的灰尘扑了姜维一脸。

 

钟会在演戏上算是天赋型。不只不是科班出身,连正统培训都没受过,他本科读的是书法专业。衣食无忧的他之所以会来演戏,也是因为司马老二吃饱了撑的来给他哥的处女作拉人手。《困兽之斗》是钟会、司马昭、以及司马师拍的第一部电影。

当年钟会才刚刚高中毕业,本身就是保送,在家蹲了三四个月闲得简直要长毛。正好遇上了刚扛过天命传媒大旗的司马师。司马师不甘于只运营父亲留下来的公司,更想像他爸一样,成为人尽皆知的大导演,真正地继承司马懿的衣钵。他一眼就看上了邓艾的剧本,管张春华要来了启动资金,雄心勃勃的就要开拍。司马昭自然是全力支持他哥,于是就拖上了渊源颇深的钟会,还有他女朋友王元姬,以及大学认识的戏剧社社友贾充。

截至此时还只是几个小屁孩的小打小闹。司马师虽然在管理上是一把好手,可说起真正自己制作一部电影,可以说也就有个幼儿园水平。司马懿和张春华虽然很赞成孩子的敢想敢干,但摆明了不打算掺和。反倒是隔壁诸葛亮,不知道从哪儿看到了剧本,带着姜维就来到了天命传媒谈合作。在邓艾的设想中,虽然钟会是主角,但司马昭却是那个把主角赶尽杀绝的反派。男一的副手还没想好合适的演员。诸葛亮表示这好办,这个男二让姜维演。姜维本就是童星出道,那时人气正旺,能有他来带动发行自然是再好不过。奸诈如诸葛亮当然不是好心,他的目的是来分蛋糕,一副赌定了这片会火的架势。也正如他所料,这一堆新人胡乱搞出来的处女作居然真的火了,而且是爆炸一般的红。以至于直接带热了主演导演编剧以及全套制作班底。

一部优秀的电影注定各个环节都可圈可点,起初最为人担心的演技,也让这些新人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尤其是钟会和司马昭,更是直接获得了最佳新人奖的提名。钟会从来没觉得演戏有什么难的,他也不知道什么叫做怯场,一站到镜头前自然就知道该如何表现。灯光亮起可以瞬间哭得声嘶力竭,一喊卡又能秒速走出来变回自己。

他本以为全世界的演员都像自己一样,至多也就是程度的区别,直到遇见了姜维。

姜维年少成名,靠的也不是教学,而是感觉。他入戏的速度就算不是第一,也排的进前五。但说起出戏的速度,可就慢的惨绝人寰。姜维算是彻头彻尾的体验派,一拿到剧本,就下意识地把自己融入了角色。角色的喜怒哀乐,就是他的喜怒哀乐;角色的爱恨情仇,就是他的爱恨情仇。

钟会起初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和他对戏的时候也不禁被他感染,发挥反而比平时出色许多。直到有一天,他发现在戏下,姜维看着司马昭的眼神非常不对劲——就好像是电影里的姜柏在筹划着如何将司马颖一击毙命。

诸葛亮曾经打趣道,姜维每拍完一部电影都要结好几个仇家,就是因为他总是把戏里的情感带出来。但戏里又不止有敌人,更多的是朋友和爱人。拍戏时怒目相视的对头,等走出戏时,就又变回了和善温和的同行。

钟会之于姜维也是如此。只不过是反了过来。

拍戏时姜维对钟会有多亲密关怀,拍完就有多冷漠生疏。在身边的时候,就好像真的是钟会的良师益友,与他像是过命的交情。闲暇时会和他待在一起,会记住他的喜好如何,会在意他的一举一动。而等影片关了机,剧组解散,一日一日,姜维对他就变回了初见面时的“钟先生”。

纵然知道这大概是每个演员自己的怪癖,算不得是什么品行的问题,更不是针对,然而钟会却无法不在意。

四年的时间,就化作一句微笑着的好久不见,同样的错误再犯上两次那他就是傻。





TBC

放飞得找不到地在哪儿(。

剧本不会一直这么智障,知道蛇2U剧情的人都懂(??

——————————————————

没有后续了,坑了(x

评论 ( 10 )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alate | Powered by LOFTER